名师导航系列讲座:开启数学建模的奥秘之门

发布者:臧力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6

1011日下午15点,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副教授闫庆伦数模讲座专场于三牌楼校区科技会堂二楼会议厅开讲。讲座由学院分团委书记鲍捷主持,大一大二学生参加。

整场讲座充满趣味性和实用性,为我们揭示了数学建模的奥秘,令在场所有同学受益匪浅。讲座中,闫老师首先对数学建模竞赛的基本概念和背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数学建模不仅仅是一种求解问题的手段,更是一种将现实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的思维方式。

闫老师详细讲解了数学建模的三个基本步骤:问题定义、模型建立和模型求解。他通过生动的例子,尤其是对于如何根据实际问题选择合适的数学模型,闫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茅塞顿开。闫老师分享了对于数模竞赛的一些心得体会和建议。他强调,参加数模竞赛不仅需要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编程能力,还需要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和时间管理能力。此外,闫老师还分享了一些实用的解题技巧和策略,例如如何快速确定问题的核心、如何对模型进行优化等。

整个讲座过程中,闫庆伦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了数学建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同时,讲座也让学生更加明白了数学建模竞赛的意义和价值,激发了大家对于数学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闫庆伦,博士,教授。曾入选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校1311人才工程和三育人先进个人,获评校“教学卓越奖”、“教学名师奖”和校“三维通信奖教金“一等奖。2014年至今9年间,他指导的学生团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5项,助力南邮在2015年和2020年两次实现数模国赛大满贯的骄人成绩。2017年指导学生获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奖,这是中国大陆高校教师第十次获评该奖项,填补了江苏省该奖项获奖空白。



(撰稿-编辑:鲍捷   审核:郭强)